幾個禮拜前剛脫出推甄地獄,趁我還沒忘記細節的時候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準備台大日文所甄試入學的過程!

୨୧・・・・・・・・・・・・・・・・・・・・・・・・・・・・・・・୨୧

📌推甄的報名審查資料
1. 學位證書或學生證
2. 歷年成績單
3. 名次證明書
4. 日語語言學(語言教學)或日本文學(日本文化)相關學科或其他足以顯示研究能力之報告1篇
5. 研究計畫(以日文撰寫,2000字為限)
6. 教授推薦函2封(限推薦人上傳PDF檔)

📌考試科目
日語語言學(語言教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裡面二選一

୨୧・・・・・・・・・・・・・・・・・・・・・・・・・・・・・・・୨୧

📝我選考的科目:日本文學(日本文化)
這個在報名的時候就要勾選!

📅我自己的準備時程:
八月中~  文學史
9/26~ 研究計畫
十月初~  日本文化
10/19 筆試
筆試後~  口試準備

因為我到九月底才下定決心不要逃避,所以整體準備時間其實很短。
建議想要推甄的朋友還是要及早開始準備,不要跟我一樣到只剩兩天(就要把完整內容寄給答應幫我寫推薦函的教授看)的時候才開始寫研究計畫😇

୨୧・・・・・・・・・・・・・・・・・・・・・・・・・・・・・・・୨୧

接下來是各部分的說明!

👉🏻報告
我自己最後交出去的是跟我的研究計畫相關的報告
我的研究計畫是探討泉鏡花作品裡的戀愛觀,而我大三上文學史的時候剛好寫過泉鏡花相關的報告,裡面提到的作品又恰巧都是外科室,最後就稍微修改了一下之後直接交出去
不確定報告跟研究計畫是不是一定要有所關聯,但如果兩者的內容相關,口試的時候就不會被問到相關問題

👉🏻研究計畫
裡面會包含的項目大致上有:
研究動機
為什麼你要做這個主題的研究
先行研究
Cinii、Google Scholar、碩博士論文網、華藝線上圖書館都是你的好朋友
最重要的是寫的時候除了把過去大家做的研究整理出來,還要寫出你的研究跟他們有何不同
研究目的
你想要研究的內容,這部分是最煎熬的
可以從一個大方向下去想
例如:我喜歡泉鏡花→最喜歡的作品是外科室→查查看以前大家都做過怎樣的研究(→如果想不出來的話可以先從裡面找自己可能會有興趣的)→想想看有沒有大家已經做過,但還可以繼續往下延伸/跟大家用不同角度下去研究的內容
最後從大方向提出一個問題→把大問題分成2~3個小問題,研究目的就會成形了!
不要忘記寫上你的研究有辦法為世界帶來什麼好處喔:D
研究方法
你打算怎麼去研究你提出的問題
可能是分析文獻啊、透過問卷調查等等
我自己因為完全是藍窗文學向的研究題目,所以只會分析文獻
參考文獻
就是參考文獻(?)
有辦法的話盡量找實體書籍,真的不行才用網路上的資源

這些項目都可以合併、更改順序,像我自己最後交出去的版本是:
研究動機→先行研究→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參考文獻
在寫內容的時候就大概可以看出來怎麼排比較適合自己的研究計畫!
真的不確定的話可以問問看教授,也不要忘了寫完之後盡量請教授幫你先看過一遍!

👉🏻推薦函
不一定要找班導
如果你有修專題,可以直接勇敢的問老師願不願意幫你寫推薦信
有特別熟的老師也請不要猶豫地問下去!
為了要讓老師知道你打算做什麼研究,不要忘記先生出研究計畫……

👉🏻筆試準備
我選考的是文學文化
用書
文學史使用的是封面金色的「原色 新日本文学史」
日本文化使用的是全華出的「日本文化」
考古題
我參考的是網路上公開的試題
https://exam.lib.ntu.edu.tw/graduate/term/10
準備方法
文學史準備的時候時間上還有些餘裕,所以我在Notion裡整理了一份筆記,考前印出來,重點用圈或是畫線畫得很醜(?)這樣比較明顯
如果有要準備敝系日文所推甄的朋友可以跟我說,我再把筆記的連結傳給你!
文化的話因為準備時間實在不夠,我只有簡單手寫各時期文化的順序+把課本裡各文化&重點名詞的頁數
除此之外我還有手寫一份文學+文化的人名&作品&專有名詞振り仮名,但我只寫了容易考或是我不太會唸的
如果有要推甄的朋友需要也可以跟我說!我掃描起來傳給你!
文學史考古題我有一題一題註記到我印出來的文學史筆記,但文化因為來不及讀完,所以是直接挑出易考和完全不熟、沒聽過的題目作答,考前直接照著我寫的答案或是標在課本裡的重點頁數背下來。

👉🏻筆試題目
本來以為文化的占比應該也會很高,沒想到考出來的內容都是文學史
總共只考了四題申論(都是日文題目),分別是:
1. 一邊跟日本書紀比較一邊介紹古書記
2. 介紹平家物語
3. 介紹滑稽本
4. 給高瀬舟最前面的段落問這是誰寫的作品,介紹該作家

內容不多,用日文作答,沒考標音,大家感覺蠻快就寫完了
基本上只要把重點(作者、編者、內容、文體、特色、文學史上的地位、代表作品等等)寫上去應該就沒問題
我自己最後是考了97分

👉🏻口試
因為考試的人不多,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會進到口試這關
請注意口試是全程日文‼
如果日文口說不太流利的朋友可能要練一下
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先針對可能會被問到的題目寫簡單的講稿
服裝部分可以的話穿套裝,襯衫+西裝外套+長褲/裙子+皮鞋
進去跟坐下的時候各說一次失礼します
進去的時候不會需要自己開門,所以也不會有敲門怎麼敲(?)的問題
走到椅子旁之後主要發問的教授會請你坐下
現場會有很多教授坐成L字型
但是不用害怕,通常會是一個主要發問的教授+一個結束前補問問題的教授

大家的口試題目理所當然會不太一樣,我把我碰到的一般題目寫上來:
✔自我介紹(如果是自己系去考這部分就會被跳過)
✔為什麼想要考研究所
✔畢業後想要做什麼
✔跟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
這部分是口試的大重點,口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會用在這裡
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大家都不太一樣,除了靠自己抓研究計畫裡可能會被問的問題外,也可以請家人朋友幫你想想看
像是研究方法如果寫得沒那麼深入,可能就會被問到可不可以更詳細的說明你想要怎麼研究這個題目

⚠如果被問到超出時間不用害怕,把正在回答/教授正在問的問題回答完就對了,基本上不會被趕出去。我自己那時候超時後繼續被問問題,體感上大概超時一分鐘後教授才問完,我起來說謝謝之後走出去,中間沒有被打斷

୨୧・・・・・・・・・・・・・・・・・・・・・・・・・・・・・・・୨୧

回想了一下準備過程中有碰到問題&覺得迷惘(?)的部分大概是這些了,如果突然想到有遺漏的部分也會再補上。
有想問什麼問題都可以來問我!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嘗試台大日文所推甄的學弟妹ˊˇˋ

୨୧・・・・・・・・・・・・・・・・・・・・・・・・・・・・・・・୨୧

額外補充:
1. 有關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我自己是從過去學長姐的碩士論文裡面自己摸索出來的
也要謝謝ㄒㄅ在過程中的幫助QQ
2. 有關整個準備過程
不管是什麼問題,如果真的碰壁了,請不要害怕,馬上去問你身邊所有可能有辦法幫助你的朋友或師長,不要浪費時間自己在那邊想東想西,那只會讓你更痛苦
3. 準備推甄很痛苦,考上了也不會比較不痛苦
如果有辦法先做專題就先做專題,修專題是一個可以讓你事先體驗做研究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方法,如果發現自己對於研究沒興趣,你還來得及!!塊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甄 研究所 升學
    全站熱搜

    ハ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